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2015面試經驗

源民安企業   應徵 會計人員

HR104的通知,請我去面試,我點進去看,這是短期的約聘人員,我回覆「您好: 非常感謝 貴公司的青睞,給予本人面試機會,我願意前往 貴公司面試。 請問是在台灣大道還是豐原面試? 下星期一上午可以嗎? 因為我現在人在高雄,星期日才會回台中,請問短期契約是指大概幾個月呢?謝謝您!」結果HR回「很高興收到您的回覆. 跟您更正我們的職務, 為正職人員. 不知您是否有意願.本公司己從豐原搬到台灣大道了. 面試地奌及上班地奌都為台灣大道.面試時間基本是安排下周. 安排好時間再與您聯絡. 謝謝.」這個HR電話打得很勤,一有消息就會打電話通知,而且很有禮貌,會問你現在有時間嗎?

本來約早上10點半,後來前一天改8點半,因為離我家才10多分鐘車程,所以我就答應了,我到了打電話,結果總機沒人,我在辦公室門口等,後來有一位男職員要刷卡進辦公室,我告知是來面試的,然後他進去請HR來帶我,到一間會議室,用視訊和在東莞出差的主管面試,先寫一些基本資料,再來就是自我介紹,主要是工作方面。公司有打算上櫃,所以從豐原搬到台中。

主要都是問我工作的內容,有二位女會計主管,高階的提問,另一個雖沒說過話,但是記錄得很認真,後來她覺得差不多該結束了,才想到忘了問我有沒有問題,後來我問貴公司主要的產品是什麼,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不多,好像是碳纖維車架和網球拍,她回覆那是主要產品,有自有品牌嗎?沒有,都是代工。我問最近經濟不景氣,公司如何因應,她回沒感覺經濟不景氣,營收還有成長,我又問大陸人工成本較往年高很多,很多公司將工廠移到印尼、印度、柬埔寨…,她回說大陸人工成本上升,每間公司面臨同樣的情形,即使遷到其他國家也會面臨其他問題…。她問我英語能力如何,我說可以溝通,但是專有名詞方面,可能需要背一些字彙,像碳我知道是carbon,纖維好像是fiber,車架我就不知道了。

結果當天晚上HR打來問我要求多少薪資,可以盡快來上班嗎?我回最快星期一,因為有些事要處理。隔天收到錄取的信,要我星期一9:00去報到,上班時間很彈性,早上8:00~9:30,要上足8小時,這麼有彈性的公司還真少見,薪水比我前公司多一點點,比某些上市上櫃公司待遇好。

燦坤集團(閩燦坤) 集團會計主管

這是HR主動找我的,問我有沒有意願當派駐印尼的會計主管,過幾天,一位陸籍的會計主管用SKYPE和我面試,他先介紹印尼當地的環境,離雅加達100多公里,車程約3小時,工廠所在的地方在山丘上,有點偏僻,離最近的小城市好像也要1小時車程,問我可不可以接受,能接受,他才會繼續講,底下有一名陸籍,二名印尼會計,分別負責費用和稅,食宿公司包辦,工作時間星期一到星期六,早上7:30~下午4:30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,但是要配合在大陸的母公司下班時間,所以6點以後才能下班。結帳在每月的1日,時間我忘了,好像下午3:30之前要把報表傳到總公司,平常工作30%的帳務,70%的專案,還要兼其他部門的主管,例如關務或廠務管理職之類的。返台有專車接送到機場,平常如果要外出去玩,公司不負擔交通費用,因個人因素返台,交通費也要自付。(簡直就是工作機器,聽起來就是很沒人性,但是為了將來,去磨練一下也不錯)

公司有配一個門號給你,但是手機自備,手機24小時開機,不論人在印尼或台灣、大陸,公司打來一定要接,公司一年提供6張機票,每次休假7-8天,然後他會再跟你確認可以接受嗎?他也會問一下過往的工作內容,他問我期望薪資,我回年薪NTD百萬,我問他上一位離職的原因,他說因為在印尼待久了和老婆離職,我問待多久?一年多,上一個是陸籍的,而且不是碩士,所以薪水不及我一半。他問很詳細,是實拿還是名目所得,因為稅後可能沒百萬,後來決定名目所得,免得對方覺得我要求太高。他還有問對未來的願景,這題我覺得很難,後來他從我的表達中歸納出:開拓視野,看看印尼是否值得發展,分擔家庭經濟壓力,增加自己歷練的機會。我覺得他很厲害,化繁為簡,在冗長的話語中找到重點,這是值得學習的地方。最後他問一下什麼是BEP?就是損益兩平點,但是在實務上,我們從沒在報告上看過BEP,雖然一直有這概念,我一時想不起來,然後告訴他,是break even point因為台灣很少講到這個詞,所以想了一下。

5天之後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,會計長、會計主管、人資主管,也是用skype,會計主管跟我確認一下上次陸籍會計主管說的條件,問我能否接受,沒問什麼專業,重點是會計長,他會問你,在工作上覺得最有成就的三件事,IFRS接軌,在會科期初的調整有那些,因為我工作上沒接觸過,所以我回太難了,不會,IFRS對成本的影響不多,所以我不知道,他說沒關係,不知道就說不知道,你很誠實。現金流量表、資產負債表的組成三大項(我覺得是送分題),營業的現金減少代表的是什麼?如果你看一間公司的財務報表,你會看哪一些數字,我回存貨週轉率,能看出公司的銷售情形,A/R和前期及去年同期比較,如果大增,可能代表有些壞帳收不回來…,如果會計長指派你10件事,要你在3天內完成,你會如何做。我回我會先問會計長10件事的優先順序,其次問直屬長官,如何處理…,他問很多問題,是我在以往的面試中不曾遇到的,說實話,因為緊張,所以說話沒有很流暢,沒表現出自我的正常狀態。

後來人資要我用三個詞來形容自己,我想一下回剛毅、真誠、同理心,他又問什麼是剛毅,我停頓一下,剛代表勇氣,毅是果敢,我有勇氣面對一切挑戰,工作上有些專案時間上很急迫,必須很果斷的做出正確判斷,然後他又問你是指你要成為那樣的人或者你是那樣的人,我回後者,他後面那2項就沒問了,然後說如果錄取,會請人資做核薪和後續的處理,我謝謝一下三個主考官,就下線了。這次的表現不盡理想,畢竟在實務上的歷練不夠,也沒想過會計長會問那類的問題,以往遇到的主管,沒那麼有內涵的,對這個工作蠻期待的,不過當我回想起整個面試的經過,又覺得好像也沒那麼好,反正我只給它到這星期結束為期限。

這間公司主要是生產小型家電,是屬於燦坤集團的,但是和台灣的燦坤3C是不同公司,它的總公司在漳州,印尼的分公司就像漳州總公司的縮小版,這是後來人資主管補充的。

這是最近一個月的面試資料,數量不多,因為我排除很多來亂的公司,舉凡我覺得即使錄取,但是待遇太差的,或是沒前景的公司,直接回覆以我的學經歷不適用。另外請主管以電話先聯絡我,了解適合與否,結果沒下文的,就當作自動淘汰。面試不一定被錄取就是好事,也要看適不適合,所以當公司在挑人的時候,我們也在挑公司,懂得尊重、體諒、有前景的公司才值得我們停留,如果公司的心態是想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,那沒被錄用也是一種幸福。

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,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。有些人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時候,是否想過自己有真才實學能堪重任?古人說: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,上班時,工作份量愈重,正是考驗自己能力,提升自我的時候,當部屬口服心不服的時候,如何做到帶兵帶心,也是一種考驗,人就是在經歷種種考驗後,不斷成長茁壯,肩上的責任愈重,代表的是能力愈強,即使不主動去應徵,總會被伯樂發掘。要記得剛毅、真誠、同理心,這三項特質,非常重要,雖然我昨天才發現,共勉之~^^

8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您源民安您有錄取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最近也有收到信,但我想知道裡面的大概工作情況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最近也有收到信,但我想知道裡面的大概工作情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是應徵什麼職務?工作情況蠻有挑戰性的,明年ERP換鼎新,所以可以學到不少東西,台中辦公室的設備都很新,人也很和善,偶爾出差大陸,看你的工作性質而定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您好,我最近也收到研發職位,想請問工作環境,跟新資結構,有沒有每年調新?

      刪除
  4. 研發下班時間很正常,聽說滿一年後會固定調薪,但我只待一年,所以沒遇到調薪,台灣的工作環境尚可,有時要出差大陸,薪資要看你怎麼談,相同的職務,可能差很多,看你的學經歷。

    回覆刪除